close

line_448221500558599.jpg

 

今早在慈濟站前買早餐時

與慈濟師姐聊了天~
 
她說他們服務的單位有個《睡眠中心》
裡面的病人就是24小時睡眠  時間到就是餵食
這樣的餘生  是他們要的嗎?
 
有時那不是他做主的  是旁人的捨不得造成的
這個捨不得  
是因為親人承受不了當時的心痛  
承受不了要簽下放棄治療的自責
以及  
抱有一線希望 所造成的~
 
17年前我的父親病重
因為我們的不捨及希望
讓他最後一個月受盡折磨
不能語  不能吃  
至今還後悔著當初做出氣切的決定
 
幾年前 母親病重   無法進食
醫生詢問是否裝鼻胃管
看著老母親  因為這身病體
折磨了她大半輩子
我們不再讓她受苦
我們決定放手
當我們決定放手 
老母親隔日清晨便安詳離世
這次我們沒有後悔~
 
五個月前
替我自己的先生簽下放棄治療同意書
我哭著問護士   他會怪我嗎?
在我簽下放棄治療後
先生不到10分鐘的時間
便瀟灑的往菩薩的身邊走去了~
我很感恩當時的一位醫生
在我茫然無助 心痛到不行時
他私下跟我說了一段話
我知道放手很難  但你要考慮你未來的日子
還有甦醒機率幾乎是不可能  你和他都會痛苦
五個月了
雖然先生走的安詳  
但時不時有個聲音  常常會這樣在我心裡響起
是不是因為他知道我放棄他了  
所以他也不想繼續努力
才那麼快速瀟灑的走了
這是自責  沒錯
但我寧願自責
也不願一家三口   陷入地獄般生活~
 
【放手】真的好難
但  該放手時  好好的說再見
比起 無止盡的磨難  無尊嚴的活著
應該對病人來說會是更好的終點~
 
以上
純屬有感而發  純屬個人感受
沒有任何批判或是絕對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覓食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