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在我十幾歲時就約略翻讀過了  當初說實話沒什麼感覺


只是驚訝一個六歲小孩竟然有如此大的殺傷力  以及對施虐者的厭惡


至今為人母  在圖書館再次看到這本書  感觸很多!




     : 《她只是個孩子》


    :   桃莉‧海頓


內容大綱:


六歲的席拉從不開口說話,也從未哭泣,她的雙眼充滿恨意。被母親遺棄在高速公路上,又飽受犯案累累酗酒父親的凌虐,在一個寒冷的冬天,她將鄰居的三歲男孩綁在樹上,放火燒他!
所有的人都認為她無可救藥!除了她的老師桃莉.海頓。
在桃莉.海頓的耐心、愛心與智慧的引導下,終於將席拉這一班學生帶入正常的教育之門。本書以席拉和桃莉的互動為主軸,生動的描述特教老師辛苦的一面。社會上需要更多像桃莉.海頓這樣的老師,讓被放棄的孩子得以重生


 


◎…§…◎…§…◎…§…◎…§…◎…§…◎…§…


 



 每個小孩都有失控的時候  只是為人父母的我們會去引導孩子


如何去紓發自己的情緒 


如何去面對自己的情緒  這是為人父母的責任


而這責任  面對正常小孩已經不是件輕鬆事了


更何況是失調的小孩


在當了母親之後 我很能理解小孩的失控行為


也考驗這為人父母的情緒管理 


初期小孩情緒失控  我也常跟這失控


 之後


慢慢的我去觀察我的小孩  花了很多時間在他身上  讓他認同我


因為他是我們的小孩 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


 


我敬佩的是書中的這位老師


她未婚  卻能用母親愛小孩的心情去面對她所執教的這班~~~垃圾班


她能將孩子抱起放在自己腿上搖 說故事


  哪怕這小孩渾身發出酸臭味


他用自己力量及金錢  替女孩爭取不住進醫院的收容中心


為了就是怕這小孩的一生就這樣毀了


 


在領導幾位失調的小孩  老師能努力的調整自己將失控的情緒


在她不小心讓自己的情緒失控後  她會檢討自己


並且誠心的跟孩子道歉


並跟孩子說我還是愛你的


 (這讓我聯想到侯文詠先生寫的一本書《危險心靈》~ 老師沒勇氣認錯


 孩子家長不滿自己小孩所受的委屈   搞到最後


孩子失調 不願說話 老師放棄執教鞭~~~~~ ) 


書中還有一段對話  令我印象深刻


大概內容是說:


女孩問老師為何其中一位同學可以得到最多的獎勵紙條


老師跟女孩說 因為她很有禮貌 會說請 謝謝


所以同學都很喜歡 跟她玩阿


女孩說~沒人跟我說這樣說是好的阿


老師說~抱歉我不知道你不知道



女孩告訴老師~ 如果你希望我這樣  我會這樣做的



老師告訴女孩~ 是的  我希望你這樣說


 


有時候我們總認為孩子應該知道


  但如果


 我們沒跟孩子提醒過  或許  她真的永遠不知道


 


現今這社會處處可見受虐 性駸害的受害兒童


但社會資源真的夠多來輔助這些小孩  脫離那些可怕的回憶嗎


每次跟榮仔到家撫中心附近的公園玩  都會看到一兩位老師帶幾位明顯


險的瘦小的孩童玩  我總會鼓勵榮仔跟他們一起玩


我也會加入他們的行列  看到他們天真的笑容 


很難想像真的有父母親能狠下心去傷害他們>””<


他們都還只是一個孩子而已


不要因為他們一時的『番』讓我們的情緒控制不住


 想想他們都還小  需要大人去領導她們  控制自己的情緒  紓發自己的情緒


一個老師可以做到 何況是面對自己的小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覓食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