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與生活結合,孩子鐵定會喜歡的好書.....


 


【那年冬天,和烏魚說再見】


這本書也是我跟榮在圖書館挖到的寶


榮剛開始會想借這本書回家看


是因為


家裡的學習評量有介紹這本書


只要評量有打的廣告...榮都有興趣啦!


所以每次買新的評量


我都很想把廣告頁撕掉


因為


有個孩子都會跟我盧半天.....@@"


偶又扯遠啦......回歸正題



 


我之所以推薦這本書


是因為


我和榮都從中學到好多相關的知識


榮都吸收進去


他還會反過來考我....『什麼是大金蘭....?』


也體驗到氣候暖化的可怕


不說教...但讓我們...一頁一頁想往下看


這本書很適合榮這年齡孩子讀


榮剛好卡在不想看繪本....又沒耐心看完整本都是字的故事書...


這樣的書


剛剛好


 



 


我家鄉在海邊


但我對於捕魚這檔事


是完全沒任何知識可言


只知道


我們很尊敬媽祖


那是我們家鄉每個人的信仰中心....


與榮看完這本書


跟榮分享著小時後看到的魚船進港


漁夫喜悅的神情


大家分漁獲的情形


事後的經驗分享


更勝一切......


希望你也會喜歡這本書



關於


【那年冬天,和烏魚說再見】


阿勇記得那一年的冬季,有數十萬的烏魚群報到,他和爸爸樂得合不攏嘴;數十年後的冬季,烏魚群卻變得稀稀疏疏,除了求神問卜,人們還要做什麼努力才能挽回烏魚群的數量呢?再這樣下去,滅絕的可能不只有烏魚……。

本書特色

(一)扣合臺灣面臨的自然生態議題:結合全球暖化議題,描述烏魚洄游習慣的改變對於臺灣沿海漁民所帶來的生活影響,從故事引發讀者對於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視。

(二)科學知識角:附有故事提及的相關自然科學知識,讓兒童可以邊閱讀,邊了解故事中提及的自然事物,激發對大自然議題探討的興趣。




自序

記憶裡的烏魚子 文∕子魚

  我的家住在台南安平,台灣歷史就從這個古老的小地方開始。

  安平,也是一個漁港。大家似乎只知道安平有安平古堡、億載金城;沒注意到它也是一個漁船進出頻繁的港口。

  我舅舅是一個「討海人」,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常看他上船出海捕魚。

  冬天,海風直接灌入安平,感覺安平冷得要命,我也冷得受不了,舅舅不但不覺得冷,還高興的很呢!

  我看他會翻翻日曆,跟我外婆說:「阿母!冬至到了,差不多就是這幾天,我要出海抓烏魚了。」

  我認識烏魚,大概也是這個時候。舅舅一趟船回來,船長總會讓他帶回十來條烏魚。

  這下全家人可忙了,外公和舅舅忙著處理烏魚;外婆和阿姨忙著製作烏魚子;我和弟弟忙著湊熱鬧,連家裡的小黑狗也忙著汪汪叫。

  其實,我並不喜歡吃烏魚子。大人都說很珍貴,能吃到是福氣,非要我嚐一塊看看。

  我真的不喜歡吃烏魚子,又鹹又腥,還會黏牙齒,根本不好吃。外公說我是傻瓜。

  外公說:「烏魚子是烏魚的卵做成的,所以很珍貴。」

  「什麼是卵?」當時我不懂。

  「卵就是蛋!」外公用我懂的名詞說明。

  說到「蛋」,我懂了。

  「烏魚卵可以孵出小烏魚,小烏魚長大,就是舅舅抓的烏魚。」外公又解釋。


 


以上資料摘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覓食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