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9789862131145/9862131144|大塊


聽,台灣料理人說廚房的故事!


 



 


最近無意間


又讓我發現了一本,我個人很喜愛的一本飲食書籍


之所以喜歡這本書


因為


作者築夢的勇氣是我所欽羨的


而這也是我所缺乏的,一種對夢想的實踐力


如果當初在考聯考的決擇點時


我有這份勇氣


我想我的人生是不是會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另一個喜愛這本書的原因


阿丟....偶真的粉愛粗美食


  此書美饌紛陳,香馥四溢,門道訣竅俯拾皆是


隨著書中的美食相片


感覺自己似乎也體驗了一趟米其林美食之旅


讓我們來瞧瞧這本書吧!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作者簡介


莊祖宜


師大英語系畢業,哥倫比亞大學人類學碩士,西雅圖華盛頓大學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曾做過歌手,國中老師,大學助教,兼職翻譯。
2006年毅然決然放下博士論文,進入美國麻州劍橋廚藝學校研習烹飪。
畢業後隨夫赴港,在大飯店裡從廚房學徒做起,工作之餘經營部落格「廚房裡的人類學家」(BLOG:blog.yam.com/tzui),分享烹飪心得和專業廚房內的所見所聞。


 


  本書是作者從學院到廚房、不求學位只求美味的田野調查+心得分享。暢談在美國麻州劍橋廚藝學校習藝、在香港飯店餐廳實習及工作的甘苦見聞,以及對廚房百態、食材應用與當今飲食風潮的觀察心得。


  1998年秋,作者第一次離家,辭去國中教職到紐約攻讀文化人類學。學院裡人人都有念不完的書與寫不完的報告,為了減壓,有人跑步,有人練瑜伽,有人喝啤酒,有人上教堂,但對作者來說,沒有任何一種活動比洗菜切菜,淘米醃肉這樣熟能生巧的機械性動作更能安撫焦慮與紓解壓力。每天下課買菜做菜成為她留學生活的例行休閒。

  婚後,伴隨丈夫學習的因緣,作者因著廚藝夢想的覺醒進入了劍橋廚藝學校研習專業廚師課程,自此從學院走進廚房,進入另一個截然不同的知識領域,追尋另一個夢想。

  作者回憶以前每次跟人家說她是念人類學的,得到的回應往往是「好深奧哦!」口氣中夾雜著景仰、不解與同情。現在告訴人家他是個廚師,社交簡直無往不利──不管是哈佛學生,家庭主婦,乾洗店老闆還是水電工人,人人都表示高度興趣與善意,會做菜忽然變成一種很炫的技能!如果他們得知作者放棄博士學位追求廚藝,幾乎大家的反應都是「好極了!」在美國,作者求新求變與追逐夢想的勇氣似乎比堅忍不拔和光宗耀祖重要。

  2006年9月,作者開始於網上經營部落格「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也算是作者的一卷網上田野筆記。作者回頭看一些早期的篇幅,驚訝自己當初揉個酥皮麵團也緊張兮兮,站幾個小時就喊累,才發現兩年下來自己不只廚藝精進,思考也越來越像個廚子,就是人類學家說的,已經 「土著化」了。這些筆記內容林林總總,有些談人物,有些談烹調技巧、食材特性,貫穿其間的主軸是作者從一個愛做菜的研究生變成餐廳裡專業廚師的學習過程、所思所感。在此集結成書與大家分享,希望讀者透過文字也能感受到動刀玩火、烹魚割肉的樂趣,下回上餐廳吃飯時或許能想像一下桌上的菜是怎樣一群人為你準備的。如果看了這些經驗能讓讀者們也想進廚房發揮一番,那就再好不過了。

本書特色


  1.近來揭露廚房秘辛及獨特飲食文化的書籍雖不少,但多數來自翻譯,少見國人書寫之作。這一回,聽聽來自台灣的料理人說說廚房的故事。


  2.作者雖由學院轉向廚房,但其於學院中養成的學術訓練和人文滋養,以及本身具備的多國生活經驗,都令她得以擁有更開闊寬廣的眼界與見地,建立起屬於自己、屬於台灣人的客觀角度觀察廚房百態與當今的飲食風潮與文化。


  3.放棄即將到手的人類學博士學位轉投學習廚藝,習成並從廚房裡最礎的學徒做起,作者築夢的勇氣是許多人所欽羨的,而這也是現在台灣所缺乏的,一種對夢想的實踐


力。


 



我在想


自己以後是否也能像作者的母親一樣


如此挺自己的孩子


哪怕是放棄已經快得到的博士學位


從頭開始


.........


.......


我在想


如果當初


我不要因為怕可惜讀了3年的國貿


將錯就錯


繼續讀那些我完全沒興趣甚至很弱的科目


而是轉讀自己非常喜愛的化學&生物


現在的我


是不是會不一樣


就算沒成名


但至少


現在的我應該是很享受於我的工作吧!


..........


........


親愛的孩子 ~媽咪想....


以後我應該會放手讓你選擇自己的興趣吧!


就算你有雄中的實力


(我知道....我又在發夢了....有夢最美阿~^^)


而你想走職校甚至是軍校


媽媽和拔拔也會讚同



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


只是現在


媽咪希望你能有比別人更好的實力和條件


這樣


你才有更多的資格去選擇自己的所愛



以上與您分享


希望您看完這本書也有所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覓食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